跳到主要內容

跟結他在交往,你就別給它混個第三者進來!



這個標題,起得好像有點含糊,但我不得不說。

「我想彈BIG BANG的歌!要SOLO果D!」同學A說。
「我想彈CANON IN D!」同學B說。
「我想三個月學晒基本功!」同學C說。

我都會回應:「好啊。」

幾個月後,有些同學做到,有些做不到。
教,其實我都是一樣地教,為什麼有些同學做到,有些做不到?
是天份的分別?是練習量的分別?
以上兩樣是原因之一,但影響力較少,什麼極重要的原因分開了這兩批學生?

容許我賣個關子,先說我幾件軼事。

有一位朋友跟我說:「這兩個月我看你彈結他進步了很多呢,你一定每天都很努力練習。」
努力練習是有的,是不是每天就不敢說了。﹝JAB結他、筆記、拍片、教材都有夠我煩﹞
但我每次練習,都是專心一致、享受和抱著慢跑的心態去學習。


專心一致

同學們,別跟我說你一邊打LOL/神魔之塔/PUZZLE & DRAGON/CANDY CRASH,或是一邊回EMAIL/Facebook/看電視/湊孩子等等,一邊練習。

我太太經常罵我:「你有沒有聽我說話?」「你聽不到門鈴?」「你為什麼彈結他會流汗?」等等...

我練習時,別人看上去很輕鬆,輕鬆得可以邊彈邊聊天。但我腦海中就只有音符,別的我看不了、聽不到、顧不上。

練習,就是你跟結他在交往,你就別給它混個第三者進來!你搞外遇就註定了沒有好結果!

別跟我說「要考試」「要工作」「要搞project」「要掙錢」「病了」「沒心情」。
這些理由你跟我說沒用的,我在學習不因為你沒心學習而動氣,你沒有對不起我。
你只是對不起你的結他,對不起你自己。

在讀書的,打少點電動、看少點討論區和FB,看別人的故事,不如用結他創造你自己的故事。
在工作的,別把工作上推卸責任的功夫、打圓場的功力放在結他上,你敷衍它、敷衍細節,結他就敷衍你。

 學會享受

「小學雞結他網的歌好老土!」 這是我朋友說的。
順著市場走的話,我老早不教了。我享受彈結他,彈自己喜歡的,分享自己喜歡的。
我寫的教學歌很舊啊?那你學會了那些和弦和技巧,就去找你喜歡的歌去練習吧。
我每天在家不斷寫教材,不就是希望有一首中你們的口味嘛~

享受練習是我最大的優勢,哪怕是爬格仔,我也很喜歡彈。
彈悶了就轉其他練習,甚至你自己創造一些練習也可以,舉一反三啊!

老實說,我本來就不喜歡Blues的,直至有一天有同學說想學,我就去嘗試一下。
現在,彈得多就喜歡了。

喜歡的多彈一些,不喜歡的也彈到曉,偏食不好啊。
因為你不會知道,今天學會了東西,哪一天會拿出來用,也不知道這些練習已經為你打好了基礎。

 慢跑心態

別看我的小肚子,我喜歡慢跑。學習結他根本就是慢跑的伸延。
慢跑,最重要是堅持。你彈結他時一定有很多挫折,不要嘆氣,沉著氣慢慢練習。

當你願意堅持和專心一致,不知不覺你就跑過了你的目標。
最令我討厭的是學生說:「我不會、我不能、做不到、很難......」
久而久之,我也不動氣啦,你說你不會,當然就不會啦,再世華佗也救不了你。

慢跑最痛苦的是,你定下了目標,還未走到一半你就已經氣喘如牛,四肢乏力。
學習結他也是,一學才知道基本功這麼多,按和弦按得手也痛,還是封閉和弦!?還是加速?看到這心也灰了。

痛苦時,忘記最遠大的目標,踏好眼前的一步。
每一小步都是向目標進度,也就是說,每一次練習也是有用的。
要速彈,先彈好4分音,再彈8分音,再彈16分音。
把C大調音階學好,再學另一個。

別給挫折感打擊你的學習慾。

什麼極重要的原因分開了這兩批學生?你再爬一次文就知道。


請LIKE一下我的fanspage,更多結他資訊等緊你!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guitarhkcom

練習解說文、圖、譜都在小學雞結他網
http://guitarhk.com/

報讀及查詢可聯絡我:dickenx@gmail.com (Facebook/email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流行結他課程007:四個和弦,過百首歌

大家好,小學雞結他網。 大家一定看過這些和弦嗎?今天我想介紹當中四個,一定要練! 而且!練的時候,只要你按一定次序去練,就可以彈到過百首歌! 如果你初學按和弦,你可以先看我另一條片:「 003 一個練習搞定所有和弦 」。 首先我們為C大調的六個順階和弦加上編號, 1=C  2=Dm 3=Em 4=F  5=G 6=Am 第一個必練的次序:1645 即是C Am F G。 最簡單,左腳踏拍子,1234,每次數到1就掃1下。 第一首歌,《喜歡你》 |C     |Am           |F   |G 喜歡(妳) 那雙眼動(人)  笑聲更迷(人) 願再(可) 第二首歌,《小手拉大手》    |C    |Am     |F    |G 還記得那場(音)樂會的煙(火) 還記得那個(涼)涼的深(秋) 第三首歌,《幸福摩天輪》 |C   |Am       | F    |G   天荒(地)老流連在(摩)天輪   在(高)處凝望世(界)流動 第二個必練的次序:1564 即是C G Am F。 第一首歌,《真的愛你》   |C      G  | Am      F | 無法可(修)飾的一對(手) 帶出(溫)暖永遠在背(後) 第二首歌,《Im yours》     C Well, you done done me an' you bet I felt it.  G I tried to be chill, but you're so hot that I melted.  Am I fell right through the cracks.        F Now I'm trying to get back. 第三首歌,《Let it be》 C        G    Am F When I find myself in times of trouble, Mother Mary comes to me 第三個必練的次序:6415 第一首歌,《9 Crimes》 [Verse]         Am

My only one 結他教學 暖男爸爸主題曲

My only one 結他教學 暖男爸爸主題曲 【由零開始新手結他班】全新班 時間:星期五,9pm-10pm 內容:全面認識結他,如彈唱/獨奏/編譜/樂理,希望持續學習的同學 要求:由零開始 人數:4人班 學費:$840/4堂 - 時間:星期六,5pm-6pm 內容:全面認識結他,如彈唱/獨奏/編譜/樂理,希望持續學習的同學 要求:由零開始 人數:4人班 學費:$840/4堂 - 時間:星期日,5pm-6pm 內容:全面認識結他,如彈唱/獨奏/編譜/樂理,希望持續學習的同學 要求:由零開始 人數:4人班 學費:$840/4堂 ================ 學費:個別上堂或特別要求者另計(如1:1教學,$350/堂) 地點:觀塘海濱道139-141號海濱中心 設備:堂上有結他借用,有筆記供課後練習 優惠:學生買Jab結他有特別折扣 教學內容: 1. 彈奏手勢及姿勢 2. 基本拍子感訓練 3. 讀譜視奏 4. 音階scale練習及應用 5. 和弦chord練習及應用 6. 掃chord練習及流行曲應用 7. 指法練習及流行曲應用 8. 大小調推算樂理 9. 基本Jamming練習 10. 和弦推算樂理 11. 獨奏曲練習 12. 常用技巧練習:hammer on、pull off、bending、slide等等 13. 分析獨奏編曲 學生守則 1. 請鼓勵自己克服困難 2. 請勿否定自己 3. 準時交學費 4. 準時上堂 5. 請假需一星期通知,不設補堂(除非特別要求) 6. 缺席前必須通知,屢犯者會取消上課預約 7. 第1堂付費後,逄第4堂交學費,如第4堂沒交,一星期內入數,否則取消學位 有意者可以pm我 #結他課程 #結他教學 #結他班 #木結他 #木結他班 #學結他 #自學結他 #自彈自唱

我代你哭 結他教學

我代你哭 結他教學 【由零開始新手結他班】全新班 時間:星期五,9pm-10pm 內容:全面認識結他,如彈唱/獨奏/編譜/樂理,希望持續學習的同學 要求:由零開始 人數:4人班 學費:$840/4堂 - 時間:星期六,5pm-6pm 內容:全面認識結他,如彈唱/獨奏/編譜/樂理,希望持續學習的同學 要求:由零開始 人數:4人班 學費:$840/4堂 - 時間:星期日,5pm-6pm 內容:全面認識結他,如彈唱/獨奏/編譜/樂理,希望持續學習的同學 要求:由零開始 人數:4人班 學費:$840/4堂 ================ 學費:個別上堂或特別要求者另計(如1:1教學,$350/堂) 地點:觀塘海濱道139-141號海濱中心 設備:堂上有結他借用,有筆記供課後練習 優惠:學生買Jab結他有特別折扣 教學內容: 1. 彈奏手勢及姿勢 2. 基本拍子感訓練 3. 讀譜視奏 4. 音階scale練習及應用 5. 和弦chord練習及應用 6. 掃chord練習及流行曲應用 7. 指法練習及流行曲應用 8. 大小調推算樂理 9. 基本Jamming練習 10. 和弦推算樂理 11. 獨奏曲練習 12. 常用技巧練習:hammer on、pull off、bending、slide等等 13. 分析獨奏編曲 學生守則 1. 請鼓勵自己克服困難 2. 請勿否定自己 3. 準時交學費 4. 準時上堂 5. 請假需一星期通知,不設補堂(除非特別要求) 6. 缺席前必須通知,屢犯者會取消上課預約 7. 第1堂付費後,逄第4堂交學費,如第4堂沒交,一星期內入數,否則取消學位 有意者可以pm我 #結他課程 #結他教學 #結他班 #木結他 #木結他班 #學結他 #自學結他 #自彈自唱